无辞竹

何人堪伴轻暖,渐行渐远渐无书

瞎几把扯谈的半个影评

                                                                                                              

太久没有在电脑端发表文章了,一是因为懒,二是因为真的没什么想法可写,三是因为换了手机打字非常不方便,而想说的太多,就换了电脑来写,快一点。唉真的太久没用电脑端,一发才发现发成了类似于微博头条文章的东西……只能再来发一次了,顺便把新的感想全部塞进去。这可能是我今年写的第一篇影评,不过上次在lof上发表影评好像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今年其实暑假的时候看了不少电影,但是大多数都是那种——嗯,还行,好看。没有那种对于故事的讲述方式,对于故事内核引起我思考的震撼。

十一的时候,难得的和室友一起出去吃饭放松顺便看看电影,最开始是想和室友A去看张艺谋的《影》来着(因为之前B站关注的音乐区UP主有翻唱影的推广曲,看PV觉得很有意境),但就在出门的前一天晚上,微博上面关注的一个太太吐槽影的剧情很迷,加上江宁婆婆看了无双给了评价,以及无双位居票房第一的原因,内心的选择慢慢的倾向于无双,不过最后我还是都看了下两者的宣传PV,本着剧情优先的原则,我还是选择了在PV里就十分吊人胃口的无双(不过舍友A出来后对于影还是好好评,表示自己还是很喜欢这部电影,并且觉得影的PV做的不如无双的好,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来讲一讲我观影从开始到结束的心理感受吧,首先不得不说的是,我在看到中间部分的时候,面对着假钞大佬一而再再而三的帮助李问撮合阮小姐,在结合前面在飞机上两人第一次对于女人这个话题的讨论“我是唯一一个不为了女人的例外”就越来越变味了,当时整个人内心的想法,如果用弹幕表现出来的话,那就是一排排大字飞快的在屏幕中刷过“所以说是为了男人吗!!!”“深柜同拒的经典表现啊我的大哥!!!”当然,我不可能忍住的,我不止一次和我的舍友B吐槽过,“卧槽这两个人好GAY啊”“卧槽这里怎么这么GAY啊”虽然和我并没有同一个世界观已经很难调到一个频道聊天仅仅是因为喜欢周润发而来的舍友并不能理解我的感受,我能想到可能她对我不止有一点点无语,但是有时候还是忍不住了,顺便感谢右边的小哥哥以及周围的人容忍了我有时候忍不住的吐槽……

不过我和我舍友B之间的想法不只是一点点的差别了…事后我给她谈起来我的观影感受,我觉得我和她是属于那种“很不适合看完能够一起愉快的畅所欲言的角色”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我虽然听说这个电影有很多优秀的演员参与演出,但是我并不知道这些人参演的角色都是谁(我没有提前查演员表的情况),对于许多人喜欢的以演员角色来指代作品主角的行为不一样,我只会急的主角名字,实在是记不清也会记住相关的个别字眼或者预制身份相同的特征的标记。而我在开演有一会问起她这些人都是谁演出的时候,怎么说呢,那种“你都不认得演员为什么来看电影”的眼神,即使在昏暗的灯光下也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不适,虽然我并不是很介意这样的一回事(可能是因为已经很过于了解这个人吧……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我对于电影中画家与李问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像她鄙视的那样“你怎么到了电影的结尾都还是没有看懂这部电影”,我知道,李问就是画家这件事,但是我觉得,“画家”这个形象以及电影在一开始给我们展示的李问的“谎话”这仅仅是“在车上看见陌生的警察灵机一动想出来的鬼话”吗?那么编剧只是为了给我们展示李问这个人是个绝妙心狠而又智商高、一个巧舌如簧骗子吗。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表象,我这几年看电影也好、看小说也罢,更加倾向于看完后去思考一下作者这样设置的原因,这个人物这个事件背后可能所代表/象征着什么。


“画家”这个角色,首先是他的名字,他在最初和男主李问相遇的时候,并没有介绍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是以一个职业名称“画家”作为代称,那么我个人理解,这是暗指李问自己对于自己还尚存着的一丝才能和理想的化身,“画家”是自己的理想面,他想成为这样的一个人——先且不论其他,能以画家这样的称呼而称呼自己的将来。而“画家”对自己的得意作一顿毫不留情的批判,我有两个想法,一个是暗指李问自己知道自己的画一文不值,一个是指自己的理想在现实面前受到了很大的挫折,我相信,李问所“编造”出来的故事,绝不可能是一个单纯的、毫无显示依据的谎话,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李问个人的现实人生经历与自己的理想人生一起交织在一起所形成的这样的一个故事。“画家”这个人从出场开始的立场都是一种很奇怪的角色立场,也不能怪我往“画家”喜欢李问这个方面遐想——一个人,对你毫无保留的好。费尽心思的想要你去取回你失去的东西,给予信赖、给予宽容,除了父母以外,我第一反应就是深爱你的恋人了。


画家于李问而言,是他的理想化身,是他的人性的丑恶面,是他为自己走上这条不归路的推脱借口。


在电影之中,有许多次李问与画家之间的冲突,抢劫变色油墨而第一次杀人那次,多次想要退出时二人进行的反复诘问,在杀暴露自己造假身份的合作伙伴之时……但是没有一次,软弱而无能的李问反抗成功了画家,直到最后,画家绑架来了阮文,才触发了李问与画家的第一次决裂,而我个人认为,这里的暗示也有着两种可能,一种是,李问的善恶两面最终合二为一,他最终在自己恶的一面引诱下丧失了人性的善良,献血沾染了双手……另一种可能是,李问的善战胜了自己的恶,因为那是年少清纯是向往的女神,不忍心心底唯一一处善良被玷污,所以选着最后隐居在泰国的度假酒店里。


李问与阮文之间的纠葛,我相信,李问对于真·阮文其实是一种近似于崇拜的暗恋——一位一直住在自己隔壁又漂亮又有才华的女性,她在出名之前还有这和自己一样落魄的精力,两人仿佛同病相怜,要是自己鼓起勇气来,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成为站在她身边那个优秀的人呢?但是李问的心理恐怕也知道自己并非阮文这样的优秀的,更重要的是那个时候他已经一脚迈入造假的泥沼之中难以自拔,这个巨大的鸿沟事的自己难以去追求自己“女神”,那份暗恋就会在心中慢慢的发酵,以至于后面才会出现那样无可奈可或者说是命运安排的剧情——救下对自己心动的秀清,并悄悄给她整容成为了自己暗恋之人的样子,或许就是因为相遇是那惊鸿一瞥,发现了这两个人在某种程度上的气质的相似之处吧,但是秀清不知道,在火场中被救下的她肯定会对这个救命恩人产生因为“吊桥效应”而发酵般膨胀的好感度,最后深爱上本来也有好感的人,而李问的这一行为无异于自掘坟墓,他最后锒铛入狱除了印证了那句“久走夜路必遇鬼”之外,我觉得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给自己埋下的难以逃脱的命运。


在电影快结束的时候,李问以为自己能够和秀清一起乘着游艇逃亡国外时,我相信,秀清的内心是有着挣扎的,她在前一天的夜里也一定做了很久的心理斗争,但是最后的早上,她还是选择了那个与警察那边故事线的交点物件——打火机,来换取情报。我真的相信,她一开始说的都是真的,她想要救李问,从此隐居国外不问世事,过着二人世界,但是我相信,她对于一份求而不得的爱情的选择与李问的选择不同,在最后得到的依旧不是对于自己“秀清”的选择而是自己所扮演“的阮文”后,她选择了与自己最爱的人一同沉入大海。


李问的命运,在他开始做一系列选择之后,就已经被看不见的推手送上了这个唯一的结局了。


关于李问就是“画家”这件事,我觉得可能有点牵强或者过度解读吧,不过这个电影在一开始就十分明确的告诉了我们,这个电影没有两个相似的人——“无”双啊。


无双好看是真的是好好看,基本没有问题的剧本,我能够感受到的优秀的演员演出,到位的配乐、细节、打戏,以及我非常喜欢的一些镜头的表现。本来只是简单的内斗引出的故事,却因为一系列巧妙的叙述方式而给这个普通的故事增加了一丝悬疑感在其中,使而变的更加有趣。

在现实回忆与过去的插叙之间转换也毫无违和感,说一说我最欢的两个转换场景:一个是女警督透过电子仪器回忆了与自己恋人(感觉后面是确定了恋爱关系的,电影中这样引人遐想的剧情不止这一处),还有就是那个去各地交易的场面转换。

印象深刻是那个女警督和自己恋人初遇那一幕了“师兄,借给个火呗”“师兄,我的打火机你是不是该还我了”但是这个故事始终是没有从这一队警官之间的故事来描述,而着重于造假这一方来描述,毕竟这个故事也太过于传统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想象来补全这个故事的。

也许是这个原因,才让我对这个故事这么着迷吧,不是因为传统的故事,而是它的优秀的叙事方式。

最后的最后,来说一说我为什么最近这几年这么注重以前不怎么注重的叙述方式吧,主要还是因为当初追魔道祖师的连载时候留下的心理阴影了,那种一到剧情高潮强行给你打断回忆杀的感觉,我真的是能理解我同学看火影原创的动画时那种心情了,现在越来越关注其他的作者是在如何处理插叙/回忆这种情结巧妙的出现而又不使得整片文章出现违和感的方式(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我觉得魔道祖师的作者也是很厉害的,能够将上一章的故事高潮拿捏的如此之好,自从我不怎么看漫画杂志之后,是真的很少能够体会到这种抓心挠肝的感觉了)不过说到底这么在意,可能还是我觉得这本小说是我在看了这么久的修真耽美文中非常独特的一片,我喜欢里面的跌宕起伏的剧情、各色的人物(特别是江澄为了保护魏婴被抓,而魏婴为了江澄舍弃了自己的内丹,但是双方却因为命运的机缘巧合都没有让对方知道自己为了彼此而付出了什么,这种冥冥之中的误会不仅仅是让人感叹命运的捉弄以及两人深厚的情谊)(不过后面聂二的身份表面有点太突兀了,感觉前面的铺垫让人想不到“你们以为的BOSS只是你们的以为,BOSS后面还有大BOSS”但是也不是不能接受吧)

最后居然瞎几把乱扯又扯到这上面来……感觉我真的受这篇文的影响很大……我也是只敢在LOF这种地方打小说全名……下次不要在写了,晚上容易瞎几把乱想……晚安(噫我怎么通宵了??)

评论
© 无辞竹 | Powered by LOFTER